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我有一个植树梦”

薛文献 王泽昊 格桑朗杰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1:00来源: 新华社

   位于滇藏交界处的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地处澜沧江干热河谷,山高坡陡,植被稀疏。但在公路东侧的一座山上,核桃、葡萄、石榴、樱桃、橘子等树木迎风摇曳,绿意婆娑,生机盎然,与周围红褐色的群山形成鲜明对比。

   这里是“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三江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承包了2200多亩的一座荒山,种植了2万多株各类树木,已蔚然成林。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图文互动)(1)“我有一个植树梦”——扎西旺堆和他的“绿色家园”

   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三江农民专业合作社,扎西旺堆在苗圃里查看石榴树苗的生长情况(5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当地,带头承包荒山的合作社负责人扎西旺堆大名鼎鼎——68岁的他早已是千万富翁,如今返乡创业,只为了绿化家乡的荒山,圆儿时的植树梦。

   “小时候,我到这里放羊,看着光秃秃的山,心想长大后,我要在山上种满树和草,让羊儿吃个饱。”绿化荒山的种子,早已在扎西旺堆心里扎下了根。

   出生于1952年的扎西旺堆,从小生活穷困,上了一年学就在家里务农,成年后四处打工讨生活。“人们不会种地,每亩地只能产100多斤粮食。”发展家乡的农业,成了扎西旺堆当时的理想。

   23岁那年,他被选派到北京学习农业种植技术,一年后学成归来,带领群众搞起了杂交育种。

   “我带了几个人,成立了农研所,试种各类作物,杂交玉米亩产达到1000多斤,最多时种了上千亩,各地参观团都来了。”这是一段让扎西旺堆引以为傲的历史。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图文互动)(2)“我有一个植树梦”——扎西旺堆和他的“绿色家园”

   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三江农民专业合作社,扎西旺堆查看茶树的生长情况(5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后来,扎西旺堆获评“全国农村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农业技术员。

   不只对农业有研究,扎西旺堆还很有商业头脑。

   1985年,芒康县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扎西旺堆率先承包土地发展种植,又贷款买了一辆二手卡车,在西藏和云南两地跑运输,成为乡里第一个万元户。

   后来,扎西旺堆把生意做到了云南,先后在大理开茶馆、成立“扎西农机农具厂”等。年复一年,生意越做越大,他积累了上千万元的资产。

   “生意做得再大,我的根还在纳西村。”2010年,扎西旺堆带着3000万元资金回到家乡,承包荒山,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合作社,打造他心目中的“绿色家园”。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图文互动)(3)“我有一个植树梦”——扎西旺堆和他的“绿色家园”

   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三江农民专业合作社,扎西旺堆在喂牛(5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上山的路泥泞不堪,住在山上的群众出行很不方便。他投资上千万元,新修了从国道214线至纳西村洛仁组15公里长的盘山公路。山里长期缺水,他从山上引水下来,既解决了当地群众祖祖辈辈的缺水难题,又用于灌溉。

   当地经济林木品种单一,他不断引进新品种,反复试验。他还发展养殖业,建起珍珠鸡和红拉山鸡养殖基地,让牛在山上转,鸡在林下跑,鱼在池中游,把荒山变成立体农场。

   农场资金投入大,他先后开办了砖厂、砂石厂、医院等,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还补贴农场急需。

   10年过去了,曾经的荒山旧貌换新颜,层层梯田上,高高低低的各类经济作物开花结果,试种的茶叶新品种长势喜人,立体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养殖珍珠鸡3000只,红拉山鸡1500只。

   “现在的发展,基本上符合我的预期,但距离最终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扎西旺堆说,“看到乡亲们和我一起绿化荒山有了收入,这就值了。”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图文互动)(4)“我有一个植树梦”——扎西旺堆和他的“绿色家园”

   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三江农民专业合作社,扎西旺堆在苗圃里查看石榴树苗的生长情况(5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据不完全统计,当地群众先后有3800多人(次)在合作社务工,收入达1200多万元,其中包括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还先后组织各类培训30多场,培训种植能手520名,驾驶员26名。

   扎西旺堆说,这里将来要发展集特色养殖、经济林木种植、优质果品深加工、餐饮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产业。他要打造的,形象点说就是一个“高效精致的家庭农场”。

   他的妻子、儿子,还有留学归国的女儿,也陆续加入创业队伍中。

   行走在绿树浓荫下,山间散发着泥土的清香,鸡鸣犬吠不绝于耳。扎西旺堆边走边说:“我就是个农民,就喜欢种树、种庄稼。”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