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活一方经济 富一方百姓

赵慧 发布时间:2020-10-19 10:19: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达孜区叶巴村文创产品直播推销现场。 拉萨融媒记者 贡嘎来松摄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叶巴村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结合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文化特色,精心打造扎叶巴景区,让游客在体验传统民俗文化、欣赏优美景色的同时,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产业。

  规划先行 绘就旅游新蓝图

  时光静静流淌,村颜日新月异。走进叶巴村,昔日道路坑洼、人畜混居、家禽散养、污水乱流的现象早已消失,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动人的山水画卷:一栋栋精美的藏式建筑鳞次栉比地排列在宽阔的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绿意浓浓,五颜六色的花儿竞相绽放,空气中夹杂着淡淡花香,成片精致的林卡静静地伫立于叶巴沟两侧……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里的风景太美啦,有一步一景的惊喜,让人感觉如在画中游!”来自甘肃的游客李女士和朋友来到扎叶巴景区游玩时激动不已,不禁连连赞叹,并用手机拍下沿途美景发在微信朋友圈,和亲朋好友分享这里的美景。

  “旅游要发展,规划需先行。”达孜区扎叶巴景区打造项目规划范围为扎叶巴山谷5平方公里,建设期限为3至5年,积极探索创新“旅游+”新模式,将打造集文化旅游、娱乐体验、生态休闲等内容的旅游综合体。

  目前,扎叶巴游客服务中心、餐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河流整治及景观梳理、藏家村落外立面改造、扎叶巴村民俗大门、生态桃园及叶巴景观大道、拦水坝提升工程已打造完成。2020年,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打造游步道、观景台、游客采摘休息区、星空民宿等建设工程,立足发展实际和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旅游项目,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格局。

  因地制宜 打造旅游新名片

  在扎叶巴游客中心,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普布其加正在给游客介绍展台上的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游客爱不释手。

  普布其加是土生土长的达孜区邦堆乡林阿村人,大学所学是旅游管理专业,2018年8月入职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来,由于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慢慢积累经验、渐渐成长,如今已成为该公司一名管理人员。

  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能为家乡的旅游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开心。今后,我会加倍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把家乡的旅游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家乡亲人从中受益。”

  “达孜区是黑颈鹤之乡,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根据黑颈鹤形象,注册了‘藏鹤仙子’商标,并与布达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推出33款以黑颈鹤为主题的‘藏鹤仙子’系列文创产品,包括书灯、圆盘摆件、丝绸画册、水晶摆件等。其中2019年推出的‘藏鹤仙子’速溶甜茶、酥油茶深受游客喜爱。”普布其加告诉记者。

  2018年9月,扎叶巴游客服务中心已经试运营,充分依托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向游客展示着自身的魅力。自扎叶巴游客中心试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

  培育亮点 开启致富“金钥匙”

  沿着曲径通幽的乡村道路,记者来到了叶巴村藏家乐001户户主琼达家中。一进大门,干净整洁的藏家小院处处彰显着古朴厚重的人文底蕴,进入房间又很现代化,令人眼前一亮。琼达是一位老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报名参与藏家乐项目经营,由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将他家房屋改造成藏乐家,作为扎叶巴景区特色藏式民居民俗体验地,提供各种特色藏餐、藏家住宿等民俗体验,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村民转变观念,积极加入到家乡旅游项目建设中,美了家乡,富了百姓。

  在悠然自得的农家院落,琼达的妻子拉巴卓玛正在浇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以前只是在家里务农,自从我们家开了藏家乐后就可以在家里上班,为游客做酥油茶、藏餐等特色饮食,既可以照顾家人,家里也多了一份收入。”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说。

  目前,扎叶巴已经拥有3家民宿试点,民宿可提供藏式甜茶、酥油茶、藏面等小吃,为游客提供地道纯正的藏家普通生活体验。目前,正在打造的扎叶巴村容村貌(三期)项目,计划新增 6户民宿,分布在叶巴村的游客中心周围以及沿路。扎叶巴民宿采用的合作经营的模式,由当地农牧民提供场所,由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由该公司统一进行标准化的经营管理,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

  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小飞表示:“今后,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将充分依托叶巴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叶巴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载体,加大扎叶巴景区开发力度,吸引更多周边市民群众到扎叶巴景区游玩、消费,不断培育壮大叶巴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扎叶巴景区只是拉萨市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丰富了城市居民的闲暇生活,拓宽了农牧民群众的致富门路……一幅幅产业兴旺、宜居宜游、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画卷正缓缓打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