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易地搬迁谱新曲 文旅产业助脱贫

齐永昌 邢矗 格桑卓嘎 发布时间:2020-10-19 10:23: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波玛村的党建文化长廊。 拉萨融媒记者 齐永昌摄

  色曲一家原是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镇昂嘎村村民,2016年12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位于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5组的“德吉藏家”安了新家。在这里,依托“德吉藏家”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跟色曲一样的易地搬迁群众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致富饭”,实现了“安居乐业”梦想。

  “德吉藏家”

  成民族地区脱贫新典范

  走进色曲家,院子里的格桑花开得正艳。“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藏式别墅特别抢眼,楼下色曲一家5口人用来居住,楼上为精致的民宿客房。

  在色曲家二楼,三间客房干净整洁,床上用品叠放整齐,家电、WiFi等一应俱全。据了解,“德吉藏家”在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基础上建设,特点是以文旅产业扶贫为抓手,以藏式民宿为依托,形成村民的自我“造血”机制,实现村民致富奔小康,成为民族地区易地搬迁扶贫脱贫的新典范。

  “搬到‘德吉藏家’后,不仅生活条件变好了,收入渠道也多了。在‘德吉藏家’开民宿只管接待游客,不用担心客源,年底还有额外分红。”色曲高兴地说。

  “德吉藏家”项目充分利用地处“拉萨——纳木措旅游线路”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确定了“居家就业、原地扶贫”总思路,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提升改造为具有藏式风格的民宿,通过住庄园、食藏餐、观花海、乐骑游、畅购物等业态,致力打造“和美家园、吉祥藏家”,成为藏家民俗文化旅游新亮点。“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精品藏式民宿集民俗体验、特色餐饮、观光游览和休闲购物等于一体,将楼上的房屋改造成为民宿,楼下为群众居住的场所,将群众的生活资料转变为生产资料,同时也增进了游客与本地藏族同胞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以文旅产业发展,促进易地搬迁群众持续增收,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智志双扶

  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德吉藏家”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采用“政府+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结构,由政府进行统筹协调,企业发挥运营管理的优势,合作社入股保障村民的可持续增收,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合作社参股、农牧民增收的“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该项目运营中所产生收益的40%将直接返还给易地搬迁群众。同时在项目运营过程中,有效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促进易地搬迁群众居家就业,实现原地脱贫;通过吸收易地搬迁群众就业为其提供劳动性收入;通过鼓励和引导当地农牧民销售农副产品和开展其他经营活动,让易地搬迁群众获得经营性收入。多渠道的收入来源,有效保证了脱贫成果的长效巩固。

  “德吉藏家”项目在为搬迁群众提供工作机会的同时,项目相关负责人更关注他们在思想观念上的提升。相关部门通过对易地搬迁群众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做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德吉藏家”运营部经理黄丹说:“‘德吉藏家’项目2018年5月开始对外运营,截至目前,已经运营两年半。在我们这儿工作的员工都是从堆龙德庆区高海拔地区搬迁下来的群众,他们主要从事服务员、保洁员、收银员等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至4500元不等,年底还能拿到分红。‘德吉藏家’项目运营至今,为易地搬迁群众分红69.27万元。”

  据了解,目前,“德吉藏家”二期项已投入运营,新增的游客中心、非遗体验和林卡等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波玛村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据预测,到2021年,民宿等文旅产业项目可使‘德吉藏家’4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年人均增收0.87万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