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图登克珠委员:发挥教育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常川 发布时间:2018-03-15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西藏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我在长期调研中发现,很多农牧民之所以决定举家搬迁到拉萨,考虑最多的并不是自己能不能过得更好,而是自家孩子能否就读好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偏远地区的农牧民而言,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认为,必须把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作为脱贫攻坚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特别是在面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里,把迁入地的学校建好,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农牧民的搬迁积极性。

身为博士生导师的图登克珠,先后担任过十届、十一届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同时兼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长期关注西藏教育和西藏区域经济发展,使他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对于脱贫攻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不仅要建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成硬性脱贫指标,同时更应该着眼脱贫攻坚‘软性指标’,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的‘思想贫困’问题,其中教育的作用至关重要。”图登克珠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是教育和人才,只有教育事业发展了,才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作为西藏高校一面旗帜的西藏大学,近年来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成绩。

就在此次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西藏大学正式入选“部省合建”高校,对此图登克珠非常激动。他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西藏大学抢抓“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历史性机遇,主动对接国家对西藏“两屏四地一通道一前沿”的战略定位,积极聚焦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现实需求。去年顺利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后,今年又入选“部省合建”高校,不仅有利于西藏大学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同时也让西藏大学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宝贵机遇。

“去年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挂牌成立,作为高层次、跨学科研究平台,将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图登克珠表示,地方高校既需要强化对国家发展大势的掌握,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理论研究,架起民族优秀文化和高原科学技术成果交流的桥梁,同时要培养具有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的高级劳动者。

“围绕为西藏提供优质的文化和智力服务,西藏大学必将作出更大的贡献。”图登克珠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