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日喀则白朗县打造万亩有机果蔬产业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10-29 09:40:00来源: 西藏商报

冬临西藏,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抓紧时间储备过冬的“老三样”(土豆、萝卜、大白菜)食物了。如今,设施农业已在西藏形成规模,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现代化的智能温室更是能让人们吃上新鲜的反季果蔬。其中,作为西藏最大的有机果蔬产业基地——白朗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便发挥着巨大作用。

果蔬品种达136种

成西藏最大有机果蔬产业园

地处年楚河流域的白朗县,是日喀则半小时经济圈的核心区域,也是西藏通往南亚的交通要道。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非常适宜种植各类经济作物。近年来,日喀则市大力发展有机种养加产业,重点打造白朗县成为西藏目前最大的有机果蔬产业基地。

记者来到白朗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采收,一筐筐新鲜蔬菜将被运往日喀则市的每个角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物。

在这里已经工作了18年的张际明对白朗县的发展变化最有发言权。2000年他以援藏技术员的身份来到这里,面对为数不多的温室大棚他犯了难。不轻言放弃的性格让他只能硬着头皮上。从最初的三、五个品种到如今的上百种,他见证了白朗有机果蔬产业的发展。“当时就种点西葫芦啥的,后来我们开始尝试种植青笋等。现在我们这里有136个品种,是整个西藏最大的果蔬产业园。不仅仅是蔬菜,连内地的各类水果也都有了。明年我们还要引进新的品种。”张际明说起这些时脸上乐开了花。而最让他骄傲的是这里的每一种食物都是有机的,随手摘下来就可以吃,安全放心。

这里种植的品种有136个?记者不太相信,便又去了几个大棚,板栗、南瓜、大巧克力(西红柿品种)、各色彩椒、茄子、香瓜等等琳琅满目。“春种水果秋种菜,所以这个季节基本上都是种蔬菜。”一名技术员告诉记者。

蔬菜面积将达1万多亩

将成为日喀则最大保供菜田

据了解,果蔬产业是白朗县有机种养加业的支柱产业之一。自1998年起,这里的果蔬产业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目前种植规模已超过万亩,成为目前西藏最大的有机果蔬产业园。当前这里的果蔬种植面积为1.17万亩,年产量达8283.76万斤。据悉,目前白朗县生产的果蔬主要面对的市场是日喀则市。而接下来,这里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增加产量,让西藏其它地方的老百姓也吃上新鲜的果蔬。

今年白朗县按照果蔬产业“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大突破”的行动计划,着力提升万亩有机果蔬巴扎核心区、曲奴核心区2650万亩蔬菜大棚种植效能,推动了有机蔬菜曲奴核心区二期2000亩建设,激活26个蔬菜基地生产效能,形成了“一轴一心二核心六片区26个基地”的区域布局。力争蔬菜种植总面积达1.44万亩,其中大棚蔬菜种植面积7000亩以上,蔬菜总产量达5.3万吨以上。

“我们还将种植大棚扩大到5800栋,果蔬品种增加至200种。到2020年,计划蔬菜面积达1万亩以上,产量达10万吨以上,成为日喀则最大的保供菜田,日喀则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