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来西藏过年吧

发布时间:2018-11-08 09:33:00来源: 西藏商报

  来西藏 过年吧! 相传700多年前的吐蕃时期的某年秋季,工布地区受到了北方霍尔人的攻击。工布王阿吉杰布急召工布男子出征迎敌。但族中男子不舍离家,于是工布王下令,将过年的日子提前到藏历的十月初一。工布男子在美美地过完年之后,果然勇猛无比,一举击退敌人。自此之后,每年的藏历十月初一便成为了工布地区人民喜庆的盛大节日——工布新年,即工布节。

  怎么去

  从内地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可以选择直飞或自驾。目前,从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广州、深圳等地都有直飞林芝的航班。林芝米林机场距林芝市区约50公里,有班车往返。如果在拉萨,则可以选择自驾、包车或在东郊客运站乘坐班车前往林芝,车程大约为5小时。

  带什么 

  11月初的林芝属于秋冬交替的季节,白天温度基本维持在15-20℃,晚上在0-5℃之间。早晚温差大,建议带上冲锋衣(羽绒服)、围巾、手套等。高原紫外线强,防晒霜、帽子和太阳镜是必备的。如果从内地来,最好准备适量的红景天、葡萄糖,以防高反。

  怎么过 

  吃喝玩乐可以说是过年的大主题了,那么工布年期间都能吃上什么呢?古突(包有含特殊含义的面疙瘩汤)、卡塞(面食油炸制成的甜食)、青稞酒……这些都是西藏过年少不了的美食。此外,工布地区还有“冬储”的习惯,每年从工布新年开始至深冬,都是工布地区屠宰藏香猪的季节,宰好的藏香猪抹上适量盐,悬挂于房梁上风干,冬季的肉类供应就从此而来。工布新年除夕夜,工布家庭会围着火塘坐一圈,烤着暖烘烘的青冈柴火,喝着青稞酒、酥油茶,吃“结达”,将用酥油、牛奶、面粉、红糖或白糖做成的圆面团,戳在尖尖的木棍上,放进火里烤,熟一个吃一个,味道香甜,风味独特。

  工布新年期间,还能体验除夕请狗赴宴、初一取新年第一桶水、初三祭丰收女神等活动。另外,工布地区还会进行各项集体活动:射响箭、抱石头、篝火晚会等,过年期间去工布家庭做客,一定别错过这些集体活动。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