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川藏铁路助力西藏发展迈入“快车道”

央宗 发布时间:2020-11-10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西藏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这条吉祥的“天路”把温暖送进雪域高原,把幸福洒向祖国边疆。如今,川藏铁路的规划建设及不久将来的开通运营,必将进一步加快新时代西藏发展的步伐,不断增强西藏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川藏铁路的修建,凝结着智慧的精华,凝聚着精神的力量。川藏铁路穿越的是我国乃至全世界山脉峰岭最密集的地区,其地质构造之复杂,地形地貌之多样,地表起伏之落差,起伏波折之繁多,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广大铁路建设者担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以高入云端的“精神高原”的追求,即使面对高海拔、高地温、高地应力困境,横断山脉、澎湃江河的考验,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着力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不断攻破各项技术难题,让川藏铁路这条生命线工程高质量推向前进,让西藏发展迈入“快车道”。

  川藏铁路的开工建设,必将开辟边疆发展幸福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等项目,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要畅通西藏发展的“大动脉”,必须要紧紧抓住交通发展这个大命脉,也就是要编织好助推西藏发展的道路交通网。川藏铁路的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有助于进一步拉近与内地发达省市之间的距离,以“近”促“进”,有利于进一步加快西藏开放的步伐,促进人才技术交流和生态旅游业、特色产业等发展,从而不断提升区域“造血”功能。迎接新的朝阳,面对“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奋斗目标,川藏铁路必将开启西藏发展新征程,此“天路”也必将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团结线、幸福线、生命线。

  川藏铁路的开工建设,必将释放边疆发展新活力。道路通则百业兴、百业兴则群众富。随着川藏铁路在未来开通,西藏将会进一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释放出西藏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乃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应有价值,唱出社会发展“大合唱”,从而充分释放西藏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红利;将会进一步调动西藏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提高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将会进一步加快数字西藏、智慧西藏建设的步伐,实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让科技成果能够转化为发展潜能,让“互联网+”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更多“藏字牌”“民字牌”“特色牌”借助川藏铁路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必将创造活力四射的幸福新边疆,必将绘就边疆人民美好新前程。

  “呜……呜……”多年以后,又一条“天路”开通,当“幸福号”火车疾驰在川藏线上的时候,欣赏着高原独特的自然风光,呼吸着高原大地散发出的幸福气息,相信无人不会感慨中国之强盛,民族精神之伟大。川藏铁路这个世界工程创造的无限机遇,也必将创造出新时代西藏发展新奇迹。(中国西藏网 文/央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