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文成公主》第八季圆满收官 《金城公主》接力冬游

杨璐 发布时间:2020-11-10 09:05:00来源: 拉萨晚报

  11月8日晚,作为西藏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第八季圆满收官,该剧既是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民族文化艺术经典作品,也是新时代西藏脱贫攻坚的标杆项目,充分展示了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辉煌成就。随着《文成公主》的收官,《金城公主》接力冬游。

  抓防控严落实 助力西藏文旅再现活力

  今年,《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严格执行并落实国家文旅部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要求,自3月25日起,剧组全面复工排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演准备,《文成公主》第八季演出于6月1日顺利启幕。7月起,演出周期全面恢复正常。演出期间,剧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整个演出季安全有序,助力西藏文旅再现活力。

  随着全国旅游市场的有序复苏,《文成公主》进一步提升剧目演出品质,并全面加强市场营销,用最优质的服务为各地游客带来一场场高品质的民族文化艺术盛宴。

  在演出品质上,对演职人员进行全方位的艺术技能培训与提升,同时对剧目服化道、灯光、舞台舞美以及剧目编排进行了优化升级,有效促进了演出升级,进一步提升了该剧的视听水准。在市场运营上,采用积极开放的文旅融合、全产业链的市场策略,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全要素产业链,促进消费升级,有效助力西藏文旅产业复苏。

  促进就业创业和群众增收 持续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文成公主》项目全力保障员工稳定就业,并优先保障本地农牧民群众利益。坚持稳岗稳薪,并持续输出就业岗位,对本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和思想观念引导,进一步增强村民“自我造血”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促进村民可持续增收。

  通过鼓励本地村民参与建设、参加演出,并提供创业平台等方式,《文成公主》剧直接吸纳和间接解决就业4000人以上,帮助建档立卡户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完善的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升级的区域产业格局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文化的融合发展,掀动了该片区“翅膀”的蝶变。

  目前,《文成公主》项目已相继荣获全国就业扶贫基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并于2019年11月获批国家4A级景区。作为民族地区文旅扶贫一种可借鉴的探索路径,《文成公主》项目文旅产业扶贫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书写藏汉和美新篇 共谱民族团结华章

  作为展现新西藏面貌的一个重要文化窗口,《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不仅是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见证者,更是促进民族团结、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践行者。

  该剧在民族大团结和文化大繁荣思想的指引下,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以文成公主入藏和亲为主题,呈现了西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项目先后荣膺“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拉萨市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称号。

  《金城公主》接力冬游 助力西藏冬季旅游市场升温

  《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收官后,其姐妹剧——《金城公主》舞台剧将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持续接力演出,助力西藏冬季旅游市场升温。

  《金城公主》舞台剧作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是西藏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拉萨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举措。该剧立意藏汉和美的宏大主题,通过讲述1300多年前,和亲吐蕃的大唐金城公主的传奇一生,对西藏的文化艺术进行全方位活态表达和立体展示,展现了新时代西藏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

  作为一部取材民族团结的精品剧目,该剧在促进藏汉民族文化交流、民族团结融合等方面将产生深远意义。同时,《金城公主》室内演出的形式,为拉萨“全时全季”旅游注入了新活力,将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农牧民致富奔小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