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冬游西藏”持续发力,让高原旅游业“热”起来——邂逅别样冬天别样景

发布时间:2020-11-12 10:29: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游客在纳木错游玩。记者 洛桑 摄

  深秋时节,碧云天,黄叶地,随着秋叶落尽,西藏将迎来清冷凛冽的冬天。

  日前,自治区旅发厅发布通告,自2020年10月15日起至12月31日,西藏再次启动“冬游西藏”活动,依旧延续第三轮活动优惠政策。

  那么,冬天来西藏玩什么,怎么玩?

  冬季来西藏看风景

  看千里冰封纳木错。你羡慕过北欧的雪景吗?惊艳过俄罗斯贝加尔湖的蓝冰吗?那或许只因为你不曾看过冬日的西藏。冬日的西藏,当纳木错因为寒冷冰封千里,你会彻底惊艳,原来西藏的圣湖在冬季才露出她最圣洁的一面。

  看最美的雪景和苍茫的大地。红花绿叶,秀美山川,在内地很多地方都很常见。然而在西藏,你会看到另一种美——冷峻、辽阔之美;冰雪覆盖、万里无人的空旷之美;万物俱寂、唯野驴骏马仍在奔驰的静和动之美。

  观拉鲁湿地候鸟。拉鲁湿地最喧闹的季节是冬季,因为冬季会有成群从北方南迁越冬的候鸟聚集在拉鲁湿地,因此,冬季是观鸟的最佳季节。

  拉鲁湿地被誉为“拉萨城市之肺”“拉萨城市之肾”,位于拉萨西北城区,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有时还能见到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

  邂逅西藏冬日“小江南”。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不同于秋季的五彩斑斓,冬日的鲁朗银装素裹,犹如大气磅礴的白龙宫。

  冬季来西藏看湖

  巴松错,每年都有各地群众前来巴松错祈福。

  还有“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冬日的阳光特别地暖,当太阳慢慢升起,温度升高,冰冷的玛旁雍错被晒出一层薄薄的雾气,那场景真的美不胜收。

  而在山南市浪卡子县,白云徐徐飘过碧蓝如洗的天空,另一个圣湖羊卓雍错如一颗精致的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

  冬季亦是观峰的上佳季节。

  在冬季,羞涩的“山神”纷纷卸下面纱,用最干净的姿态迎接最纯粹的阳光。冬季看珠峰更清晰,在冬日的眷顾下,这位隽秀的女神终于掀开她神秘的面纱,向万千倾慕者展露她秀丽的面容。冬天观赏日照金山,更容易。

  总之,还有众多美景等您来欣赏。

  冬季来拉萨晒太阳

  拉萨年日照时长超过3000个小时,素有“日光之城”的美誉。在拉萨晒太阳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冬日的午后,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抛开所有尘事俗务,让自己静静地和太阳对话,心也会变得透亮温暖。

  在八廓街晒混着人间烟火的阳光。上午,就出门去大昭寺八廓街晒太阳。太阳便开始从八廓街南侧的藏式屋顶照到大昭寺广场了,缓缓地,阳光升温,慢慢地把大昭寺广场和八廓街晒暖了,晒醒了。

  这个时候,不管是墙根下,还是石凳上,只要是可以坐的地方,聚集了很多晒太阳的人。有些人会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有些人会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喝着酥油茶。那么,随便找个地方迎着阳光坐下来,可以和旁边的人随意聊几句,或者什么也不说,只专心感受阳光轻轻地在身上流淌,抑或是看着路人悠闲地行走着,就这样,在动与静的对比下,恍然不知自己是剧中人还是局外人,晒着人间烟火的阳光。

  在甜茶馆晒带着酥油味的阳光。在露天的大昭寺广场和八廓街晒太阳久了,渴了,饿了,就近选一家甜茶馆,坐在向阳的窗口,要一壶甜茶或酥油茶,来一碗藏面,开始晒带着酥油味的阳光。

  甜茶馆是拉萨最具特色的茶馆,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些甜茶馆还有很多故事,或者颇有渊源,更是吸引了很多人前去闲度时光。大多数人在清晨转完经后,便陆陆续续来到甜茶馆,要一杯甜茶、一碗藏面,晒着刚出来的太阳,便迎来了新的一天。

  在老城区屋子的阳台上优雅的晒太阳。拉萨老城区有很多特色鲜明的家庭旅馆和咖啡馆,在这里的房屋阳台上晒太阳别有一番滋味,在这里,你可以更加细致地品读拉萨老城区的建筑艺术。白色的石砌房屋、窄窄的小巷,以及小巷深处偶尔的行者,都是你眼中的主角,这种有别于大昭寺喧闹的另一种市井文化,充满了一种宁静的质朴感。

  在拉萨河边晒最直白的太阳。冬天的拉萨河滩,太阳最直接最直白,它没被任何东西遮挡,直接照亮了你。在这个时候,人就自然豁亮了,不由得有一种“什么都是身外之物,何必庸人自扰”的感觉,顿觉身心轻松了很多,从而让时间自在走,生活自在行。

  冬季来西藏泡温泉

  西藏拥有众多温泉,大多温泉不仅有一定的观赏价值,还可以当作热源,甚至对身体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羊八井温泉:蓝色天国羊八井地热旅游区,是一处集温泉康养、温泉冲浪、住宿、美食、购物、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地,景区内分布有规模宏大的温泉、热泉、沸泉、热水湖等,还有超大型的温泉冲浪,不失为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德仲温泉:海拔约4500米,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位于墨竹工卡县,温泉水温40℃左右,泉水中含有石沥青、寒水石等元素。此外,它还是个难得的纯天然气泡浴,清澈见底,池底有很多鹅卵石,泉眼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泡泡。

  邱桑温泉:到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询问了当地人温泉在哪里,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几间白色房子,门口有许多人排着队,那儿就是邱桑温泉了。邱桑温泉是自然温泉,但外部修建了围墙,要进入房间才能看到,这个温泉极小,一次仅能容纳20人左右。

  日多温泉:位于墨竹工卡县,历史悠久,在西藏众多的地热温泉中,以其得天独厚的水质条件、地理环境及历史悠久的温泉文化,而被称为“圣泉”。日多温泉有美容保健、活血化淤等功效,每日到此沐浴之人络绎不绝。

  达东温泉:达东村早已是拉萨近郊的乡村旅游胜地,而位于此地的达东温泉也是人们来此休闲放松的首选。在暖冬的午后,浸泡在温泉里,将身心都交付给这一汪温泉,闭上双眼,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曲孜卡温泉:这里交通便利,距离芒康县城102 公里。曲孜卡温泉有温度、水量大小不同的 108 股泉眼,温度在 20℃到80℃ 之间。

  伊日温泉:位于昌都市的类乌齐县,由于伊日温泉地处高山和森林的怀抱之中,就算在地热资源丰富的昌都市,伊日温泉也极富知名度。伊日温泉有繁星般众多的温泉眼,分布于冗长的峡谷地带,现在加以利用的温泉群有5个,水温在30℃至50℃之间,富含大量、丰富的矿物质和微生物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