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国台办谈“解放军军机常态化绕台”:绝不为“台独”留下空间

发布时间:2020-09-30 12: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国台办30日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导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甚至紧张动荡的罪魁祸首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台独”活动。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这一点不要质疑我们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有记者提问,虽然大陆一直强调“以和为贵”,但解放军军机常态化绕台,是否担心会造成台湾社会心理防线崩解,这也会让台湾一些“有心人士”借此做文章,对此您有何评论?

  马晓光指出,首先,大家要明辨是非,导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甚至紧张动荡的罪魁祸首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台独”活动。就像他刚才提到的,最近岛内还有一些人胆敢通过“修宪”等手段提出所谓“变更固有疆域”等这样搞法理“台独”的分裂主张。正是他们这些挑衅活动,引起大陆的严正回应。

  我们采取的相关措施是针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针对外国势力插手干涉,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如果这类活动能够立即停止,重新回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立场上来,台海就可以复归和平稳定。

  其次,我们多次宣示,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这一点不要质疑我们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最后,我们呼吁广大台湾同胞明辨是非,能够同我们一起反对和遏制“台独”,只有这样,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另外,有记者提问,最近解放军机频繁进入台海,另一方面,大陆又邀请台湾政党跟民间积极参与交流,这让台湾民众感觉像洗“三温暖”一样又冷又热。陆委会指出,这是大陆“拉打两手”、分化“统战”的手段,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称,大家都很清楚,大陆有关必要的举措是针对“台独”挑衅和冒险的,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人民的。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把台湾同胞当做自己的骨肉兄弟,我们愿意团结他们,一起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有记者继续问道,其实现在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可能开战挺紧张。请问发言人,如果从和平到开战,从1到10,您觉得现在两岸关系是哪一个数字?

  马晓光称,对于数字不作评断。不过要重申一些态度和主张。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引发了部分台湾民众的恐慌。谁是始作俑者,谁是挑衅者,大家看得很清楚。只要停止这类活动,两岸关系就可以稳定下来。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提供各种可能性,但我们绝不会容忍任何“台独”分裂活动,不会为他们留下任何空间。在此他郑重宣示,千万不要怀疑、低估,更不要轻易测试我们的决心、信心和能力。

  第三,再次呼吁广大台湾同胞与我们携起手来,只有反对遏制“台独”,才能迎来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轨道。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