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三亚入选"无废城市"试点 是此次海南唯一入选城市

易宗平 发布时间:2019-05-05 11:14:00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垃圾处理车间

  垃圾处理车间

  4月30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三亚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这得力于该市积极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提高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4月29日,生态环境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筛选确定了11个城市作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三亚市跻身其中,是此次海南唯一入选者。另10个试点城市是: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

  垃圾处理车间

  目前三亚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强化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2018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0.25万吨,按照资源化原则进行了综合利用及处置。二是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8971.93吨,全部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有效处置;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63吨,由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处置。三是对一般生活垃圾集中处理。2018年,该市一般生活垃圾产生量约65.8万吨,按照“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收运体制,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中38.8万吨用于焚烧发电。同时,该市2018年餐厨垃圾产生量约4.4万吨,由企业进行收集运输、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垃圾处理车间

  据了解,三亚多措并举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注重建章立制,市政府印发了《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三亚市餐厨垃圾收运实施方案》;推进废弃农药及其包装物回收集中处理,启动废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秸秆收储体系,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规划约2100亩土地用于建设以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为核心的环卫综合产业园——三亚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成建筑废弃物处理厂,总投资约1.42亿元,设计规模为年处理建筑垃圾50万吨;在医疗废物处置上,处理能力约1800吨/年;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加工、遗撒、倾倒、堆放、转移、销售和处置各类固体废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注重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将企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情况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该市实施《三亚市环境污染“黑名单”制度》《三亚市环境信用评价制度(试行)》,设置环境污染“黑名单”,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信用监管,逐步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体系。为发挥协同效应,该市努力构建环保信用信息共享、跨部门联合奖励和惩戒机制。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