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丰富农牧区文化生活

黄志武 发布时间:2018-02-27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们不能否认,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不断建设和农村物质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农牧民群众对精神文明的渴望更加强烈,追求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愿望更加强烈。特别是我区,长期以来由于条件的原因,农牧区的文化活动总量偏少,文化队伍力量薄弱,建起来的农村文化站、文化室由于人才的缺乏而出现“空壳化”现象,致使农牧民的文化生活仍然是单调枯燥,一些“不良文化”则乘虚而入,影响了农牧民文明思想观念的形成,还给农牧区增添了不稳定因素。

因此,结合当地实际,采取规范管理、培育队伍、资金支持、艺术辅导等多种形式,建立完善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的长效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文化部门要在继续组织文化下乡的同时,根据农牧区的自有资源,积极挖掘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培养农牧民文艺骨干。同时要经常派出专业人才培养农村文化骨干,指导乡村组建农牧民歌唱队、农牧民舞蹈队以及各式各样的乡风民俗展示队等,并根据农牧民的不同需要、爱好和特点,适时举办编织、书法、绘画等知识讲座,从而使有表演天赋的农牧民参加表演活动,没有表演天赋的农牧民则可在读书、绘画中找到快乐。

同时,要针对存在于农牧区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挖掘与传承上下功夫,使之成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产业项目,这样既可活跃农牧民业余生活,又可增加农牧民收入。同时,要充分利用农闲时机和传统的民俗节日,有计划地组织非遗项目的展示、传统民俗的展演,有条件的地区还可组织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喜庆祥和的优秀民间文艺节目进行比赛,使广大农牧民在欢笑中感受到泥土的芬芳,从而增强喜庆、祥和、健康、温馨的文化氛围。

总之,只要我们上上下下都来重视农牧区的文化建设,方方面面都来关心农牧民的文化生活,就一定能够实现建成一个场所、组建一支队伍、带动一片区域、活跃一方文化、快乐一批群众的目标,从而在广大农牧区营造一个文明向上、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尼木县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每年尼木县藏历新年过后,是尼木县塔荣镇尚日村农家书屋最拥挤的时节。每天上午11时许,就陆续有闲下来的村民和正享受寒假惬意时光的学生们纷纷前来。[详细]
  • 构建新时代文化自信 引领青少年茁壮成长

    今年除夕当天,共有6.88亿用户通过微信红包传递了新年祝福;正月初一至初六,全国电影票房累积突破56亿元人民币,刷新了春节档票房新纪录;全国外出旅游人数3.86亿人次,年味浓浓的古村落游成为今年的流行。[详细]
  • ​山南市各族群众欢庆“两节”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记者进市场、访农家,新时代里过新年,尽显欢乐祥和、喜气洋洋。在山南市花卉市场,各种刚刚上市的花卉吸引了不少爱花人士的眼球。记者了解到,“两节”期间购买花卉的市民越来越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