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用学党史滋养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2021-08-04 10:19:00来源: 西藏日报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砥砺初心奔向复兴。回望百年历程,激情燃烧的岁月,凯歌嘹亮的时代,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这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红色引擎,这是我们实现复兴伟业的动能宝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当前,我们要通过学党史滋养红色血脉,让其更加强大、更加茁壮。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助力赓续红色血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青山无言,永怀碧血;日月行天,以鉴丹心。党史中有红色血脉涌动,党史中有红色血脉滋养,党史中有红色血脉源头。我们要通过学党史,让红色血脉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沐浴中赓续传承,生机勃勃。我们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始终坚持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我们要始终坚持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我们要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使之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动脉。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赋能强大红色血脉。踏过烟云万千重,砥柱人间是此峰。我们要让红色血脉在学习党史中更加厚重,在思想感悟中更加充盈,在办实事中更加澎湃,在开新局中更加磅礴。红色血脉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形成,在建设新中国中弘扬,在改革开放中充盈,在新时代气势澎湃。红色血脉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支撑。红色血脉内容丰富,力量强大。红色血脉的风骨和品质,是我们党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是红色血脉的创造者、弘扬者;在革命征程中,我们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这是红色血脉的健康血液。我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用好红色血脉,赋能红色血脉,让红色血脉在复兴伟业征程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们的复兴伟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茁壮红色血脉。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红色血脉源远流长,奔向未来。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鲜亮的底色,我国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我们要具有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用我们的深入学习、具体工作,充实红色血脉;用我们的学以致用、生动实践,茁壮红色血脉;我们要让红色血脉有力量、有温度、有强度。西藏历史厚重,红色血脉丰富。十八军爬雪山、渡冰河,与天斗、与地搏的伟大斗争事迹,英勇战士们“不吃地方”、自力更生,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等,都是西藏宝贵的红色血脉。“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通过学党史,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今天,我们要传承好、运用好、弘扬好红色血脉,让西藏的红色血脉更强大,助力西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壮美画卷。

  高山之巅,大河奔涌;群峰之上,长风浩荡。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我们走过了万水千山,还要继续跋山涉水,学党史,滋养红色血脉,赓续红色血脉,茁壮红色血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分别为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