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脱贫攻坚看拉萨】西藏拉萨林周格桑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央宗 发布时间:2020-10-16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年,西藏拉萨林周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彻底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林周积极发挥产业示范园的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林周是拉萨第一产粮大县、第二牧业大县,但基础条件落后,以前是拉萨市几个县区中经济基础最差、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牦牛养殖在西藏已有上千年历史,但至今尚未形成一套科学的牦牛饲养标准体系,基本靠天养,养殖水平低、产业链规模小、附加值少。长期以来,资金和技术匮乏,产业难以形成集群,严重制约林周农牧业的发展。

  14日,网媒拉萨行记者们来到了位于林周、群山环抱的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据该园区总经理李发抒介绍,为推动当地牦牛产业提档升级、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2018年江苏省精准发力,大手笔投资1.5亿元建设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也是林周县首个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园区分东西两个区域,主要进行牦牛繁育,奶牛、肉牛的养殖,饲草加工等。园区从2019年7月31日开始试运行。分别从青海引进黑白花奶牛,从宁夏银川引进黑白花奶牛和安格斯肉牛。通过开展牦牛繁育、改良及转变养殖模式,使牦牛繁育后代养殖周期缩短一半。园区采取“公司 基地 合作社 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带动林周县及周边地区2000户8000名农牧民群众实现持续增收。

  该园区总经理李发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西藏有很深的感情,也喜欢西藏的蓝天白云,特别希望西藏人民的生活能越过越好,我发现西藏最缺乏的是人才、知识、专业技术,总从内地引入人才是不现实的,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希望西藏的未来能实现人才的本地化,特别是具有动手能力和工作经验的人才,平时我也非常注重西藏人才的培养,经常给员工们提供专业知识培训和实践机会,鼓励员工储备知识、锻炼动手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将来能成为带动家乡人民增收致富的专业人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