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记者见闻:亲眼目睹著名藏医神奇“脉诊”医术

毕晓红 发布时间:2015-07-21 10:47:08来源: 扬子晚报

  年前,藏医学家齐母·洛桑旦增从拉萨到天津看望上高中的儿子,听说医生离开拉萨,内地的朋友纷纷邀请其前来诊病。他辗转四川、广州、北京两个多月。在准备回拉萨前他到南京会见一位老友,哪知人还没到,就有苏州病人包车赶来看病。

  洛桑旦增是藏医世家第九代传人,看病以“脉诊”为主。通过把脉,不用患者开口就可以把病情说得一清二楚,他神奇的三个手指被藏区患者称为X光、B超和 CT机。究其原因,老先生说这是40年脉诊练就的“经脉感应”。多数人就是想请老藏医给“把把脉”,给身体进行体检。日前在他下榻的宾馆里,记者亲眼目睹这位著名藏医神奇的脉诊医术。

  三指测血压如同血压计

  “洛桑旦增医生脉诊的准确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洛桑的朋友,南京东航国旅老总刘建凌告诉记者,“去年我的血压达到177/120,洛桑旦增医生给我搭脉几秒钟,就说出了准确的数字。在吃了三个月洛桑医生配的藏药,现在高血压基本得到控制。”昨日有不少朋友都是他推荐来的。

  汪女士现场验证了洛桑医生脉诊的准确率,医生把脉后说,你的高压是150,低压是90,有人当即用事先准备好的血压计测量,数字显示150/91,引起一片赞叹。在给另一位女士把脉后,老专家说:你腰不太好,还有子宫肌瘤……女士连连点头,更神奇的是洛桑旦增竟然能指出她腰不好是第四、五腰椎有椎间盘突出。该女惊讶地说,她刚在鼓楼医院拍了CT片,正是这个部位。接着,他的“神指”还将糖尿病、前列腺炎、痔疮、胃溃疡、酒精肝一一检出来,洛桑评价自己把脉能达到80%的准确率。

  家传九代藏医 五岁学诊脉

  齐母·洛桑旦增的祖父罗布是西藏著名的藏医,他的父亲扎西顿珠也是西藏的一代名医,传授给了他大量的藏医知识。洛桑旦增从五岁开始习经文、读医书,和父亲学习替人诊脉,其脉诊有40多年的功底。

  这位从未上过医学院校的民间藏医对中西医学、藏医学所涉及的脉诊、尿诊、舌诊、针灸、药剂以及生理解剖等都认真进行过研究,为了能直观了解人体的构造、病变和死因,他解剖病尸200多例,使脉诊准确性有很大提高。

  央视为验证组织“考试”

  有很多人对脉诊的准确性持怀疑态度,据称,央视曾组织专题组验证洛桑旦增独特的脉诊医术。他们从医院找了13个病人,和几十个健康人混在一起,并全程摄像,他把病人逐一检出来。在找出一个肺结核病人和一个胃溃疡患者后,有人让他说得再详细点,他就在病人的身上画出解剖图,指点疾病的具体位置。还具体说明是肺空洞和糜烂性胃溃疡。经验证所述和患者病例吻合。专题组特别留下“情况属实”证明。他的诊断医术也让老外吃惊,2001年4月,在联合国和平基金会21世纪自然医学大会上,100多位世界各国的专家进行脉诊学术交流。组委会现场考试,找了30多个人让洛桑旦增搭脉,他挑出了一位乳房癌术后患者。2004年4月,联合国和平大学第42届国际自然医学大会授予洛桑旦增国际医学博士学位。

  呼吁重视脉诊承继

  洛桑旦增说,自己的医疗技术是在艰苦条件下锻炼出来的。藏区牧民看病很困难,医生也不可能带上各种检查设备,正是通过传统医学脉诊,帮助他断定疾病的性质。依靠家传绝学以及自身几十年行医实践,独辟蹊径,治好了许多疑难病症。

  “医生通过脉象不仅可以看出脏腑器官的生理功能、病理部位,还可以估计疾病的预后,很多现代医疗设备查不出来的疾病,通过脉诊能早期发现,因此‘把脉’ 是最经济实惠又对身体无伤害的诊疗手段,脉诊不应该被现代医学舍弃。”洛桑旦增说,现在医生都依赖于检查设备,对脉诊了解仅仅是浮于表面,脉诊的继承和发展令人堪忧。

  据悉,洛桑旦增是西藏最后一个九代传承民间藏医,这样的民间藏医在青藏高原已是稀少难觅了。按照老藏医的习惯,祖传秘方只传家人,如果没有传承者,就会随着藏医的圆寂而失传。他正在读高中的儿子认为,父亲的脉诊博大精深,担心自己掌握不了。据悉,拉萨市文化遗产学会正准备将洛桑旦增的脉诊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洛桑旦增希望藏医能尽快走出西藏,为内地人民服务,因此2000年从拉萨市高原生物所所长位置上退休后,就开始在全国定期巡回医疗。他为人诊病从不收取费用,还免费为敬老院的老人和孤儿送医送药。

  脉诊是现代医学诊断的补充

  脉诊果真如此神奇吗?记者咨询了省中医院名老中医单兆伟教授。单教授说,传统中医是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来获得疾病的信息,其中“切”就是切脉,是最直接的诊断方法。在诊疗手段快速发展的今日,脉诊仍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对心脏疾病的诊断,如心律失常、早博等,脉诊往往能从整体反映疾病的发展进程,是现代诊疗技术很好的补充。至于脉诊能诊断疾病到什么程度,还要根据个人的实践经验而定。在医疗条件落后地区,脉诊成为医生看病的主要手段,熟能生巧。同时他认为,脉诊如果能和现代诊断设备相结合,诊断将会更加准确,年轻医生不要忽视对脉诊的训练。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