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美丽乡村的“筑梦书记”

王菲 曲杰 发布时间:2018-03-10 10:53:00来源: 西藏日报

如今,西藏女性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半边天”,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建设者、建言献策者。近日,笔者有幸认识一位名叫嘎多的女性基层村党支部书记。

从泽当出发,沿着笔直的柏油马路行进不到26公里,就到了琼结县拉玉乡强钦村,强钦村平均海拔3800米,下辖3个自然村,共有184户748人。

在村委会门口,笔者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嘎多。中等个子,古铜色皮肤,戴着口罩,口罩上方闪亮的眼睛透着机灵,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女强人”。

嘎多是土生土长的强钦村人,于1976年出生。1996年,村民选举通过嘎多当妇女主任,那年她刚满20岁。当妇女主任期间,嘎多为村里妇女提供健康服务,组织妇女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和“两癌”检查。对患病贫困妇女给予适当的治疗救助。“县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下乡接送农牧区妇女免费体检,作为妇女主任,我挨家挨户通知辖区内妇女,按批次带领她们去体检,做到没病防病、有病治病,以确保辖区内家庭妇女的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嘎多说。

由于嘎多为人和蔼,工作勤快、踏实,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妇女儿童工作经验。“2004年至2008年,组织上任命我为村委会会计兼妇女主任,2008年至今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嘎多说。

自2004年以来,嘎多先后争取资金180万元,修建水磨房、成立藏式家具加工合作社,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而且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此外,她先后从市、县水利部门争取600余万元资金,新建4座水塘,维修3座水塘,新建水渠10600米,有效改善了强钦村农田灌溉及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2008年至2012年当选山南市政协委员,从2013年开始至今为琼结县政协委员,2017年当选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这辈子令我最高兴和自豪的事就是当了基层委员、代表,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她指着在客厅右侧墙壁上挂着的各种“代表证”自豪地说。

作为基层委员、代表,嘎多努力把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归宿,经常从为群众负责的角度出发,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最后提炼成为建议、议案,及时向上级人大、政协反映,现已提交9份提案、建议,已落实6份。

2008年,嘎多结合琼结县实际情况,提出《关于配备或培养有技术的乡村医护人员提案》提交上级政协审议并通过,截至目前,琼结县3乡1镇20个行政村都配备了乡村专业医护人员达57人;2015年,提出《关于维修和保护强钦庄园提案》提交上级政协审议并通过,2015年,投资821万元的强钦庄园维修项目顺利实施。

我要发挥好‘半边天’作用,建设好我的家乡强钦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如今,强钦村在嘎多这位“女强人”的带领下,充分利用自然景观、庄园历史文化,全力打造青稞酒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这座有着“青稞酒故乡”美誉的古村落,散发出勃勃新生机。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