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许维鸿:富士康在美投资案例的启示

许维鸿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0:00 环球时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年曾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吹嘘为“第八代奇迹”的高科技招商项目——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建设的液晶显示屏工厂正面临“牛皮吹破”的风险。虽然富士康也对该项目进行了投资,可规模和预计雇用的人数与当初承诺的相比大大缩水。为此,威斯康星州和富士康大打口水仗,州政府指责富士康不履行投资,而富士康企业则反指地方政府没有明确税收优惠政策。

  这种地方政府与招商引资项目间的后续冲突,中国人并不陌生。特别是这几年,土地财政热潮渐渐退去,为了开拓区域经济发展新潜能,地方政府纷纷热衷于追逐热点领域、高科技行业的招商引资,对“好项目”争先恐后、攀比着开出各种土地、税收优惠政策,常听到一些地方官员为抢项目“不惜一切代价”的豪言壮语,最终却“踩雷”伪优质项目,轻则陷入“牛皮吹破”的尴尬境地,重则给地方财政造成巨大损失,引起社会质疑、官声扫地。

  其实,无论是发达国家的领头羊美国,还是工业化、城镇化刚刚到达一个临界点的中国,地方政府对有潜力的投资项目招商,都不免要辅以某种优惠政策,这本无可厚非,也符合发展经济学客观规律。我们要认识到,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任何一个投资项目都不可能没有风险,这与我们刚刚经历的、城镇化初期房地产“贷款、圈地、捂地、等升值”的项目投资逻辑完全不一样。因此,无论中外,积极寻求本地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新投资的地方官员,都是值得嘉许和鼓励的,起码要比那些惧怕风险、懒政惰政的官员强。问题是,地方政府应该如何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和资源,尽量不去“踩项目的雷”,选择那些“风险收益比”高的项目。

  首先,需具有实事求是精神,克服对投资热点的盲目虚荣。发展经济学告诉我们,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其客观规律,在本地支柱产业的选择上,既要充分利用本身的比较优势,更看到本区域的发展要素短板,实事求是地制定发展战略。在互联网时代,热点投资行业和项目更容易被媒体炒作和传播。很多高科技领域,如芯片产业的投资,并非是一两个项目就能带动起产业的集聚效应,往往需要持续的高密度资本投入和配套产业的引入。尤其是边远地方的政府更要理性看待网络“鸡汤信息”,从心理上克服对高科技项目的崇拜和冲动,把有限的土地和财政用在恰当的招商项目上。

  其次,地方政府需多利用金融“外脑”,辅助投资决策。现代区域经济的任何政府投资,都是有综合收益和经营风险的。地方政府在项目中的成本是土地、资金、税收优惠政策等,预期收益则是就业、增量税收、城市更新等,且需要放在“时间轴”上长期衡量——项目到底是赚,是赔?答案并不简单。因此,地方政府需要独立第三方的外脑支持,而最佳的外脑无疑是投资领域的金融机构研究,尤其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项目研究。在金融领域,商业银行的融资项目研究,偏重间接融资、也就是贷款抵押物的价值研究;而证券公司为代表的直接融资研究,则是针对项目未来现金流和综合收益的长期价值研究。因此,地方政府可加强与相关机构研究的持续合作,利用其研究对行业、企业和技术发明的定价能力,指导自身的投资决策。

  第三,地方政府需广泛搭建平台,培育本地科技成果转化的营商环境。关于富士康在美国投资的案例研究,对于中国很多地方、特别是中西部政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毕竟,像富士康这样拥有品牌和信誉的跨国企业,其对投资项目的选址要求往往极为挑剔。对于大部分的中国地方政府而言,如何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有效合作,充实本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孵化能力,就变得格外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友好型的营商环境,必须充分利用各类型的共建平台——以笔者参与的某地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实践为例,地方政府可定期不定期地举行活动,让科技发明和专利持有者能愿意到地方来、逐渐建立信任、形成稳定预期,通过科技项目和投融资交流,最终把有潜力的项目落地,通过有地方政府参与的产业基金共同经营项目,分享项目收益、共同承担风险。(作者是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沈坤荣: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赢得新机遇。 [详细]
  • 杨英杰:面对新的风险挑战,如何化危为机

    21.jpg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详细]
  • 沈坤荣: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赢得新机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