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019年西藏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跻身全国前十

赵越 发布时间:2020-06-19 11:1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风景宜人的勒布沟让荣湖。刘凡摄影.JPG
风景宜人的勒布沟让荣湖。刘凡 摄影

  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2019年西藏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是14个超过全国总体满意度的省份之一,相比2018年提升幅度较大。根据《通报》判断,2019年西藏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全国排名第9位,相比2018年提高了12位。

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正在使用自助查询机。赵梦茹摄影.jpg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正在使用自助查询机。赵梦茹 摄影

  西藏满意度超过全国总体满意度

  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领域,覆盖31个省(区、市)的160个城市。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为78.62分,比2018年提高了0.49分,稳定在“比较满意”区间(60—80分)。

  从各领域来看,满意度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医疗服务、公共事业、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公共就业、公共文化、养老服务、生态环境、公共体育。从各区域来看,满意度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华东地区、西南地区、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与2018年相比,西南地区从第5位上升到第2位。

  从各省区(区、市)来看,江苏、上海、福建、重庆、浙江、北京、湖南、广东、西藏、天津、安徽、内蒙古、江西、四川等14个省份满意度超过全国总体满意度,福建、西藏、内蒙古、江西、甘肃提升幅度较大。从各监测城市来看,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达到最高等级“满意”区间(80—100分)的共有59个城市,满意度列前10位的依次为南京、扬州、厦门、常州、巴彦淖尔、苏州、昆明、盐城、上海、拉萨。

西藏高校毕业生大型现场招聘会。韩海兰摄影.jpg
西藏高校毕业生大型现场招聘会。韩海兰 摄影

  去年拉萨市总体满意度84.05分

  《通报》显示,2019年西藏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是14个超过全国总体满意度的省份之一,相比2018年提升幅度较大。根据《通报》判断,2019年西藏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全国排名第9位,相比2018年提高了12位。

  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覆盖的160个城市中,包括西藏拉萨、昌都和山南3分城市。根据《全国160个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情况》,2019年拉萨市总体满意度84.05分,排名第10位,相比2018年提升了89位;昌都市81.15分,排名第32位;山南市总体满意度73.31分,排名142位。

  《通报》显示,拉萨市公共教育满意度86.57分,公共就业满意度83.96分,医疗服务满意度83.60分,社会保障满意度85.64分,公共事业满意度85.61分,生态环境满意度85.58分,公共交通满意度84.81分,公共安全满意度87.25分,公共文化满意度81.62分,公共体育满意度80.18分,养老服务满意度81.20分,政务服务满意度82.62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