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020年拉萨将重点打造甜茶馆示范店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20-06-19 11:1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1.jpg
甜茶馆工作人员统一着装。记者 央金卓玛 摄

  今年,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充分发挥大型连锁甜茶馆食品安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力争实现甜茶馆提档升级。据悉,拉萨市20家甜茶馆连锁店(总店加分店共计75家)参与拉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店评选活动。日前,记者来到参与评选的部分甜茶馆,了解各甜茶馆参与创建评选的相关情况。

  位于江苏大道的幸福家园小区附近,分布着规模不一的甜茶馆,从老字号桑曲茶馆到近几年创立的酷故茶馆,这条街上的大部分甜茶馆参与了此次评选活动。

  一大早,酷故茶馆的店里店外就坐满了食客,走进茶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厨房通透开放、服务人员统一着装。以往的封闭式厨房经过改造后变成了明厨亮灶,餐品的制作、餐具清洗等流程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消费者眼前。

  酷故茶馆的老板哈拉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的督促指导下,他主动对自家甜茶馆进行了装修改造,升级改造后的茶馆在建筑要求、环境卫生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任和选择。同样,在老字号嚓荣鲁固茶馆内也有不少人。茶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逐步提高,市场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检查,作为老字号茶馆更得与时俱进。

  据了解,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五化”管理为抓手,促进甜茶馆提档升级。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化”指的是“厨房管理透明化、厨具管理色标化、食品摆放超市化、加工操作规范化、内部管理标准化”。要求各大甜茶馆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经营行为,明厨亮灶;生熟、荤素砧板分开,色标化管理;食品原材料分类、规范贮存,严禁“三无”及腐烂变质的食品等入库存放;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规定,严把食品质量关。据介绍,目前参与评选的各大甜茶馆能够较好地按照相关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实现甜茶馆的提档升级,监管部门有很大的监督责任,但最重要的是甜茶馆落实好自身主体责任,只有甜茶馆经营者、从业人员提高自身意识,食品卫生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对此,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召集各大甜茶馆负责人座谈,听取了甜茶馆在开展工作方面的难点与疑惑,平日里也会到各个甜茶馆进行实地检查并督促指导。

  今年6月初,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对获评2019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店”的5家餐饮单位授予荣誉称号及牌匾,在全市树立起了一批先进典型。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拉珍介绍,今年的评选活动将重点打造甜茶馆示范店,只要甜茶馆各项食品安全条件达标即可入备选。目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正对全市甜茶馆连锁店统一《拉萨市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上墙制度,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深化示范店创建工作,督促指导拉萨市5008家甜茶馆逐步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实施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使食品安全监管实现由“他律”向“自律”、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让甜茶馆的提档升级助力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拉萨的甜茶藏面特色小产业实现大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