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浙江体育“热”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朱晨曦 发布时间:2020-09-30 12: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题:浙江体育“热”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中新网记者 朱晨曦

  在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的浙江,乡村体育建设正在“热”起来。如何将丰富的山水资源与体育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发挥体育运动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浙江一直在探索。

  “体育+旅游”的致富经

  台州市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曾以“石板村”闻名,从清代起至20纪90年代末,后岸村村民大多从事石矿开采。后岸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对记者说,那时的后岸村村民是在“以命换钱”,由于石矿开采粉尘飞扬,很多矿工得了“矽肺病”。

  2012年,后岸村兴建了一座气排球馆,开始实施“体育+旅游”计划,吸引气排球爱好者前来比赛,并在当地旅游消费。陈文云说,2019年7月份就吸引了138支队伍前来比赛,当年就给该村带来了不低于3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对于前来比赛的人,每人每天80元在农家乐包吃包住,比赛场地免费。他们一般停留六天左右,其中四天比赛,两天旅游。”陈文云介绍说,后岸村所需的农产品要靠附近两个乡镇供应,选手们往往满载而归,光一个气排球馆,每年就能带动该村几百万元的营业额。

  后岸村还成立了气排球队,前往各地参加比赛。“我们的气排球队实际上是招商队,目的是比赛交友,邀请各地队伍来后岸村比赛,这叫招商引资。”陈文云略带神秘且自豪地说。

  目前,后岸村已完善篮球、气排球、门球等多项体育比赛设施,截至2019年底,后岸村已开办农家乐78家,床位2200多个,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3万元。

  户外用品“触网”上“云端”

  走进丽水市缙云县北山村,记者看到在村道上物流货车穿梭来往,村道旁挂着各类户外用品的电商招牌。北山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村民经营的淘宝网店多以帐篷、登山杖、睡袋等户外运动产品为主,然而在十几年前,北山村却是一个“烧饼村”。

  “人多地少、资源短缺是北山村的主要特征。”缙云县壶镇镇长陶金红对记者说,北山村有2000多名村民,收入主要靠卖烧饼、编草席。“烧饼担子、草席摊子”是村民们对当地主要营生方式的形容。

  自2006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以来,北山村开始焕然一新。提起北山村发展电商的契机,离不开该村村民吕振鸿。

  吕振鸿是浙江北山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当地是个名人。“开书店,做工厂,卖烧饼,这些在2006年开淘宝店之前我都做过。”吕振鸿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淘宝,于是便做起了自己感兴趣的户外用品网店。

  随着销量的节节攀升,2009年北山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成立。在吕振鸿的带动下,当地村民纷纷开起了淘宝店,户外用品成了主打产品。“在2006年到2016年的十年间,北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311元提高到近16000元。”陶金红说。

  村民吕洪峰经营着一家户外用品网店,如今每年收入几十万元。“我表弟是渐冻病人,他也做户外用品电商,目前生活不成问题。”吕洪峰说。

  记者注意到,北山村村内挂着一则这样的标语——“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这无疑是“触网”十几年的北山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体育促乡村绽放“文明花”

  台州市三门县海游街道善岙杨村于2015年建设村文化礼堂,配置有羽毛球场、气排球场、乒乓球室、舞蹈室等多种运动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群村民正在排练鬼步舞,活力四射、动感十足的舞姿丝毫不逊于专业舞蹈演员。

  “跳舞给我带来了全身心的愉悦。”52岁的舞蹈队员章惠君说,大家每天练舞之余在一起聊天说笑,十分开心。自从全村兴起了体育运动“热”后,大家的距离拉近了,不文明的现象少了,村民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在气排球场内,年过八旬的老人章本序对记者说,自从村民们爱上体育锻炼后,打扑克、打麻将、赌博打架的现象几乎没有了,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矛盾在体育运动中化解,村民们的“精气神”更好了。

  此外,善岙杨村还建成了五人制足球场,同时与足球俱乐部合作,建立了三门县首个足球训练基地,吸引了周边村民及县城市民的广泛参与。

  “小小的足球场,加深了村里人与城里人的联系。”善岙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杰说,随着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赛事的不断举办,村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体育不仅带来了经济收入,还带来了村风正气、乡风文明。

  如今,浙江各地乡村的体育“热”,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