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河北农民收藏6000多件民俗物件 建起民俗文化园

邢璐 发布时间:2019-06-28 16: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河北省灵寿县有个农民张国芹,他历时十几年,跑遍当地的每个村落,花费两百多万元收藏民俗物品六千多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张国芹建起了一座民俗文化园。6月26日,记者来到河北省灵寿县,在这座民俗文化园看到,各种有关民俗的老物件应有尽有,包括水车、石碾、织布机、纺车等。

  【同期】张国芹:我是从农村长大的,对民俗的东西特别喜欢,从03年收藏至今,收藏了大概有6000件左右。

  【解说】张国芹的民俗文化园,分为农耕文化展示区、民俗生活物品展示区、红色文化展示区、古老家具展示区等。张国芹告诉记者,他收藏的这些老物件多来自于旧时农家,可能连艺术品、工艺品都算不上。但是在张国芹的心里,老物件代表的是浓浓的乡愁,他每次看到都觉得非常亲切。

  【同期】张国芹:只要看到了只要喜欢的,只要是老的东西都收,可以说不惜一切代价的去收。

  【解说】在张国芹收藏的众多民俗物品中,最让他难忘的是2015年收到的宋代战车,由于宋代战车十分稀少,当时收藏这辆战车的人不想卖,张国芹陆续登门五六次,才打动了这个卖家。现在这辆“宋代战车”成了张国芹民俗文化园的镇园之宝,现场有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同期】张国芹:(让)老百姓市民零门槛的接触民俗、了解民俗,让民俗文化根植人心。

  民众:教育年轻人让他们知道以前人们(的生活状态),现在的生活跟过去比来之不易。

  民众:我今年83了,看着这个展览的东西,就想到我少年和幼年的时候,所经历的(回忆)和使用过的东西。

  【解说】在张国芹看来,民俗收藏品展现的是时代的缩影,从这些老物件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以及人类文明进步的脉络。随着发展的日新月异,很多老物件被淘汰,大多已经看不到,张国芹想通过收藏这些民俗老物件,来守护和传承民俗文化、留住乡愁。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