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全国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家底”如何?已完成4532处现场调查

发布时间:2021-02-03 18:45:00来源: 国家文物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研究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旨在全面掌握石窟寺的保护状况,系统分析石窟寺保护形势,为科学制定保护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奠定重要基础。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按照国家文物局的工作部署,抽调精兵强将14人,组建了中国石窟保护研究中心筹备组,专班负责石窟寺保护、调查、安防、规划和科研等相关工作。筹备组内设专业调查工作组,负责编制调查方案,研发石窟寺专项调查信息系统,指导、服务、协调调查工作,并从地方借调7名石窟保护专业人员,分成9个分队负责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调查工作。同时,组建由文物保护、考古、历史、工程地质、安防消防专业方向构成的专家咨询组,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调查工作组深入现场调查了20余处石窟寺保护状况,与各省级文物主管部门和重点石窟保护管理机构沟通协作,基本摸清了全国石窟寺保护现状和调查需求,确定了与各地对接方式,建立了各省份调查反馈机制。调查工作组先后组织实施了第一批8个石窟大省的专业培训,开展线上视频培训和近20个省份的现场调查专业指导。为保证调查质量,调查工作组定期进行调查报告质量抽检,并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明确了报告中调查对象判定、风险病害识别等专业技术问题,形成《石窟寺专项调查存在的问题》、《石窟寺专项调查报告体例与案例分析》,有效推动了地方石窟寺调查工作。

  各地积极响应、狠抓落实,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充分利用当地文博单位、高校和企业力量,组建了150余支调查队伍,组织了近2000人参与全国石窟寺调查工作。各地灵活应对现场调查面临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克服了冬季低温、高海拔、雨雪天气、库岸阻隔和水下掩盖等困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完成了大量无路可达、自然灾害易发等赋存环境恶劣的中小石窟调查。目前,全国调查任务已取得显著进展,共计完成4532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的现场调查工作,覆盖了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资料的80.96 %,已完成1366份调查报告,现场调查任务预计将在春节前全部完成。

  2021年6月,中国石窟保护研究中心筹备组将编制形成《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报告》、《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石窟寺安防系统技术和安防工程实施文物保护要求》、《石窟寺岩体稳定性预测与加固技术研究》等系列报告,全面摸清全国石窟寺保存现状、分析主要风险,揭示我国石窟寺保护利用的主要问题和关键难题,为精准部署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科学策划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十四五”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随着全国石窟专项调查工作的深入推进和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顺利实施,石窟寺保护重大工程的安全管理、价值挖掘、抢救性保护、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传承利用的顶层设计,将在各项工作推进和任务完成中产生重要影响,其成果成效在国家文物事业发展中的贡献将日益显现。

  


国家文物局现场指导石窟寺调查工作


石窟寺调查现场培训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石窟寺调查工作推进会


石窟寺调查工作组现场调查指导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