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植树1.7万株 撒拉儿女齐心播种一片绿

李晓娟 周成才 发布时间:2020-10-22 08:56: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又是一年植绿时,沉静寂寥的大地上再一次奏响了充满绿意的欢歌。

  10月20日,青海省海东市2020年秋季国土绿化暨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全面启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设分会场,同步启动“大会战”。循化县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企业代表及志愿者等共约2700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当天,循化县在羊圈沟地区的315亩荒坡上共种植苗木约1.7万株,全体撒拉儿女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循化再添新绿,在为家乡添绿贡献出个人力量的同时,也为全力执行《海东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写下了新篇章。

  大规模

  展现生态保护“大动作”

  循化县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主会场设在羊圈沟。曾经,这里是满目苍翠的牛羊乐园,随着土壤的逐渐沙化,早年间绿意盎然的景致已消失不见,羊圈沟里沟壑纵横交错,满目荒凉。为了让这片土地重新“填上”绿色,今年的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循化县在羊圈沟地区的315亩荒坡上共种植苗木约1.7万株。

  “自2016年海东市开展国土绿化暨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以来,循化县每年都组织各界人士认真落实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从2016年春秋两季参与人数5000多人,栽植苗木30万株到今年参与人数近7万人,栽植苗木60万株。”循化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扎西加说,数字变化的背后,不仅是循化人民对国土绿化的生动实践,更是对打造生态绿色循化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循化县不断推进“三北”防护林、公益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扎实开展春秋两季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参与国土绿化人数之多、投入力度之大、绿化成效之好前所未有。从2017年开始,循化县累计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经营24.45万亩,完成经济造林9712亩,完成义务植树243万株。云杉和杏树是循化县栽植的主要品种。

  广参与

  播撒植树护绿新希望

  “植树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青年是植树造林的受益者和执行者,也是植绿护绿的主力军,青年志愿者的加入,能够对循化县青年起到带头表率作用。”青年志愿者王莲花说,羊圈沟地区水土沙化严重,希望能够通过“大会战”为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过来扶一下,我把土填上。”“快来人,把这些苗木运到树坑里。”“我把这棵树栽好了再过去帮你。”……植树现场,除了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最多的是干部群众相互沟通交流的声音。可以得见,这不仅是一场有关绿的行动,也是一次增强集体荣誉的好机会、好平台。

  深秋的循化,早已添了几分寒意,但循化县的广大干部群众一心投入到了植树行动中埋头苦干,为循化生态增容,为美丽新循化添绿。

  “这里本来是群众放羊的地方,所以叫羊圈沟。”说话的是循化县供销联社主任马永胜。从中学时期参加植绿护绿到现在,马永胜看到了循化在绿化上面下的“苦工”,也亲身经历了循化变美变绿的过程。

  “原来是一年植一次,近几年都是一年植两次,对干部群众来说,山川变绿就是财富。”马永胜说,近几年来,循化县植树规模之大、人员之多、效果之好、天数之长都是前所未有的,希望一代接着一代植树,把循化县变成被绿意环抱的家园。

  在植树现场,羊圈沟的315亩植树区被划分成为无数个“小方块”。公安、妇联、人大、政协、团委等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忙着运树苗、栽树、填土,羊圈沟地区的一条条山沟里,时不时回响起大家加油鼓劲的声音。

  齐动员

  擦亮“大会战”金名片

  在循化县众多的植树团队中,来自老干部局的退休干部无疑是最让人佩服的。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退休干部,头顶白发却依旧冲锋在植树一线,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让山河绿起来,林业活起来,人民富起来是我们植绿护绿的目标,如果后期管护得比较好、水源能够跟上的话,今天栽下的树成活率会很高。”陈琰一边扛着铁锹,一边对记者说。今年已经67岁的陈琰,退休前是循化县委党校的副校长,退休已有7年时间,今年是他退休后第5次参加“大会战”,说起每年植树的地点和场面,陈琰记得格外清晰。“去年我们是在查汗都斯乡的红光村植树,前年在高速路旁边。”陈琰表示,最近几年,循化县党委、政府对绿化工作很重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也很高,源于对“两山”理论的深入学习,更是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

  如今,行走在循化县的大街小巷,一抹抹绿色守护着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儿女,也滋养着前来循化落地生根的年轻人,王莲花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26岁的王莲花在循化县已经工作两年了,在循化县工作的这些时日,她感受到青年力量在植树工作中的重要性,也为自己能够鼓励和带动青年人加入植树行动而自豪。“我是民和人,在循化工作,作为青年代表为循化添上新绿是我的荣幸,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青年加入到植绿护绿的行动中来。”来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王莲花说,今年,参加循化县秋季植树造林“大会战”的青年人数比较多,能够通过“大会战”展现青年力量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是一举两得。

  现如今,循化县上下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各族群众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深植于心,让子孙后代享有更多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和美好愿景。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