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选购正宗藏族特色年货去哪?消费扶贫锁定双创中心365天不落幕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1-24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扎呷书法师书写六字真言。

  中国西藏网讯 “青海玉树馆邀请扎呷书法师现场书写六字真言,你们去看了没?快去瞧瞧。”

  “妈妈,我想喝牦牛酸奶,这边有卖的吗?”一个可爱的女孩期盼的眼神望向柜台。

  “这个杯子真好看,浓浓的藏元素。还有这个毛茸茸的玩偶,真好玩。”

  “这个牦牛肉干特香,辣得很有味道,我多买了几斤。”

  “你们看,这个面膜是藏药的。嗨,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

  1月22日起,在北京南三环的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以下简称“双创中心”)为期一周的迎新春展示体验活动正式开始。1.5万平方米的场地共展销来自北京扶贫协作的7省区89个县级地区的2000多种原生态优质特色产品,为市民置办年货,选购正宗地道的特色产品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将打造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扶贫产品展销会。


图为牦牛肉干等特色产品展销。

  来到双创中心一层迎新春展销专区的西藏民族特色展区,市民们一边免费品尝挑选直供农副产品,一边欣赏民俗特色节目。他们告诉记者:“这些地区的产品很纯正,具有民族风情,听说都是北京支援的贫困地区。尤其是我很向往西藏,虽然没有去过,但是购买些西藏特色产品也算表达一点心意。”“国家提倡扶贫、支持贫困地区;我们采购年货的同时,也支持了国家政策。这次带孩子来,也是为了让孩子增长见识,了解一下各地区风土人情。”

  中心二层地方特色馆集中展示展销区,分为西藏、青海等7个特色展馆,来自西藏的藏香藏蜜、青海玉树的牦牛肉黑枸杞等诸多绿色原生态产品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围观采购。


图为消费者欣赏特色玩偶。

  “(参展销售的)任何产品都是经过严选的”,拉萨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说,“扶贫中心的建立就是为了带动农牧民增收,也填补北京缺乏专业销售市场的空白。聚焦拉萨两县两区,打造七个区域,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食品、饮品在内的四大类共362个单品。如当雄主打‘一盘肉一瓶水’,尼木县主要突出雕刻、藏纸、藏香的非遗三绝等。此次,双创中心主要与扶贫工作结合,预计可使从业2850人资金增收,覆盖4408户、16961人口。”

  在展销专区,不时能看到自主创业者的身影。“我这次带来的产品是西藏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藏药面膜和蒸汽眼罩。”来自西藏的卓玛拉措则向记者展示着自主研发的藏药美容产品。当问及这个跟扶贫有什么关系呢?她笑着回答:“我们制作材料的采购,都来自贫困户,使用了天然的动植物。现在可能只涉及几十号人,但是慢慢会发展到上百人上千人,我希望能把家乡人都带动起来,在北京打开市场。”

  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公司定期招收农牧民子女,同时对大学生就业提供先行入驻学习的优惠条件,政府也有现金补贴及五险等优惠政策、符合双创企业标准还可以减免三年房租等等。”


图为次旦罗布展示特色马克杯。

  次旦罗布拿起自己设计的独具藏族特色马克杯给记者看。他非常自豪自己能来北京推广民族特色文创产品,也非常感谢国家给西藏大学生创业的机会和平台,“我2015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还申请到一笔启动资金。选择创业是因为看好自己的发展,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发挥自己学到的技能,如今通过创业也可以帮助到更多人,非常地开心。”

  据介绍,双创中心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商务局、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共同主办,旨在打通受援地农特产品生产、运输、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展销,进而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上下游企业受益、消费者获得实惠、多方互利共赢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目前,线下共计11家牵头企业入住,带动协作企业200余家,入驻商品超过2000种,主要包括食品、日用品、手工艺品、保健品等。各企业通过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土地入股、股金分红、收购建档立卡户初级农产品等带贫益贫机制,直接和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10万余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