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因为爱 启蒙之旅从西藏那曲那切村家门口开始

周晶 赵浩舟 发布时间:2019-05-10 09: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谷雨过后,五月悄然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巴扎乡那切村的小朋友们怀着一颗颗好奇和求知的心,走进幼儿园。


图为那切村幼儿园开园仪式吸引众多家长围观。

  驻村工作无私心 只为孩子开眼界

  为了筹建那切村幼儿园,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那切村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以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可谓用尽浑身解数。

  据了解,那切村共有村民81户404人,其中,3至7岁儿童共有31名,包括16名5岁至7岁的学前教育适龄儿童。让适龄儿童都能顺利入园,一时成了驻村工作队的重点任务,队员们自愿放弃休息,积极宣传。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到牧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宣传国家的教育政策和党的惠民政策,让家长们明白让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性。

  “工作队人人都为筹建工作付出了艰辛,没有私心,只是想让那切村适龄儿童都能有机会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驻村工作队成员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那切村幼儿园由中信证券于2018年7月开始援建。在申扎县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 5月2日,索朗曲培老师正式到那切村委会报到。


图为老师在给幼儿园小朋友讲解祝福卡片内容。

  一条微博“火”了 网聚爱心正能量

  硬件设施准备妥当,开园物资却成了工作队“头疼”的事情,高原地区御寒衣物需求量大,小朋友的学习用具也不那么充足,甚至许多小朋友都没见过玩具。为了让那切村小朋友更好地接受教育,驻村工作队在微博微信公众号发起倡仪书《我为草原儿童献爱心》网络公益活动。“倡仪书发出后,受到广大网民关注,一时间这条微博阅读量高达36万。”谈及这条“火了”的微博,工作队成员激动地说,没想到一封倡议书迎来众多网友的关心关爱。

  据悉,从3月20日开始,网上众多爱心人士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打赏功能捐款2068元,嘱托驻村工作队员帮孩子们购买所需物品。

  4月20日,浙江衢州供电公司、衢州市人民医院,为那切村幼儿园送上御寒衣物、文具和特别定制的玩具等价值约6万元的物资。有工作队成员说:“最令人感动的是,衢州一位阿姨在幼儿园开园前不分昼夜地为孩子们亲手编织了38件毛衣。”

  四川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老师也在校内发起了募捐活动,在开园前为那切村幼儿园送上御寒衣物、文具和玩具等价值约2万元的物资。“这些礼物中,有同学给那切村小朋友写的信和祝福卡片,这些是无价之宝。”有工作队成员回忆道,开园当天,幼儿园老师将祝福卡片的内容读给草原孩子们听时,孩子们眼神中流露出对这些从未谋面的哥哥姐姐们的感激之情。

  5月2日,31名儿童全部到那切村报到,在领取完爱心物资后,16名适龄学生正式入园接受教育。


图为入园小朋友在幼儿园门口合影留念。

  在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援下,那切村幼儿园获得了充足的开园物资,村里的小朋友开始了求知和探索之旅,驻村工作队员纷纷表示,“肩负这样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决心办好那切村幼儿园,让幼儿园充分发挥学前教育的职能,教育小朋友们珍惜现在、懂得感恩,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赵浩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